聽力相關知識

讓我們一起來了解聽力相關知識吧!

什麼是助聽器?

顧名思義,助聽器是一種增強聽力、幫助聽覺的輔具。就像牙齒老化要做假牙,視力不好要戴眼鏡,聽力不好便需戴助聽器來加強、改善聽力問題。

什麼人需要助聽器?

助聽器簡單的說,就是輔助聽覺的微小擴大器,如果聽覺問題已經造成您生活上的困擾,您便可配戴助聽器幫助聽覺。一般對聽力問題常見的主訴為:我聽不清楚聲音,我聽到聲音但不了解說話的意思,或是我使用電話和手機時都聽不清楚,以及在噪音環境下時常聽不清楚人家講話…等,都已經需要配戴助聽器來改善聽覺問題。您聽得清楚、聽得輕鬆,便樂於與人溝通和互動,維持工作和社交活動,提昇生活品質。當您感覺到有聽覺困擾時,可以直接至耳科門診或是助聽器公司作聽力檢查與評估,並試聽助聽器,以改善聽力問題。

助聽器種類?

助聽器的種類大致上分成三種,第一種為傳統型的類比式助聽器,第二種程式控制式助聽器,第三種則是最新型的全數位式助聽器。

詳細介紹

1.類比式助聽器:聲音線性放大,無法精緻的處理聲音。傳統類比式助聽器包含了基本的麥克風、擴音器及喇叭。這些助聽器通常僅具備間單的控制旋鈕,可使用螺絲起子手動調整其聲音輸出,調整彈性小、滿意度低,目前幾乎已經為數位式取代。

2.程式控制式助聽器:可接電腦調整,但不具備數位式助聽器的功能,調整值能較精確,還是類比式的音質,為傳統類比式和現今數位式的中間產物,目前幾乎被數位式取代。

3.全數位式助聽器:數位化訊號處理,連接電腦調整, 運用了可將類比式訊號轉換成數位式訊號的轉換器,因而提高操控聲響訊號的彈性,可將聲音分頻道(高、低音)處理,可以符合每一個人的聽損種類和程度來設定,音質較佳、滿意度提高,除了提升聲音的清晰度外,更可以改善噪音下的聆聽和舒適度。所以數位式為現在市場的趨勢,據統計佔新佩帶者的九成(90%為數位式),亦由於量產的關係,和調整彈性的優勢,有各種不同的價位,符合不同的需求,亦較省電。
助聽器外型?

助聽器的外形各異,有最早期機型較大的口袋型、體配型(目前醫療輔具儀器和藥局可能還有販售,但效果不佳)和眼鏡型,也有小巧的耳掛型.耳內型.耳道型和深耳道型,是現在最新且使用率最高的機型。

詳細介紹

耳掛型:有一彎月狀的外型服服貼貼的掛在耳背後,耳內須要戴上特別訂製符合耳朵的耳模,經由一透明塑膠管連接,將聲音傳入耳內。
耳內型:其助聽器並非真正放入耳朵,而是蓋住耳道口,填滿整個耳甲窩,外殼需特別訂製,外觀比耳道型的還要小巧。
耳道型:助聽器塞於耳道內,從耳道口僅可看到露出的部分裝置,外殼需特別訂製,外觀比耳內型還要小,更深入耳朵內。
深耳道型:助聽器完全塞於耳道內,從正面看不到,從側面僅看到露出的一點部分裝置,外殼需特別訂製,是最小型式的助聽器。
※耳內、耳道和深耳道又統稱為訂製機。
助聽器的壽命多長呢?

一般來說,助聽器的使用期限會與使用者本身的操作方式及配戴時間長短而有所不同。原則上,政府的補助以4年(2023.01施行新制)為一個週期,如果您在使用上覺得機器已老舊,或是已聽不夠清楚,建議您應聯絡您的助聽器公司,為您再次檢查聽力或機器,讓您恢復正常的輕鬆生活。

戴了助聽器後是否會越戴越重聽?

助聽器的增益量是依照您聽損的程度,搭配電腦精密的計算,它可確保您聽的清楚但是不過量。相反地,當您已出現聽損狀況,愈是聽不清楚,耳內毛細胞愈是不活動而造成凋亡,聽力則會每況愈下,聽損狀況則會逐年增重。

戴了助聽器後,聽力是否會變好呢?

助聽器為一種聽覺輔助工具,如同眼鏡(老花眼鏡),可以幫助您輕易的與他人交談對話或是聽到週遭聲音,可提升您的聽覺與生活品質,但您的實際聽損仍然是存在的。

我應該如何決定是否要使用助聽器?

關鍵性的因素在於是否曾經有過聽力困難的經驗,或是因為聽力問題在日常生活中帶來壓力。您必須問問自己,在經過一天有壓力的聆聽後會不會感覺疲憊?聽的見卻不能夠理解的情形符合您的需求嗎?或許以上對您都不造成困擾,但您是否已經造成家人和朋友與您在溝通上的負擔?配戴助聽器並不是一種殘疾的標誌,而是讓其他人瞭解您問題的所在,並減輕您的負擔。

還會有擾人的回饋音嗎?

回饋音-聲音從外耳道漏出,發生”吱吱”叫的聲響,俗稱漏音,聲音類似麥克風和喇叭過近所發出的聲響。目前的數位式助聽器對回饋音消除良好,具備回饋音消除器,就算是聽電話亦不會再有尖銳的聲音漏出。我們亦可改善耳模的密合度,耳模越密合越不會產生回饋音從耳道跑出來。

助聽器會太吵嗎?

助聽器的廠牌眾多,每一家提供的品質不同,許多時候礙於眾多考量,選擇了並非合適自己的機種因而產生了不舒適感。現下的科技日新月異,助聽器的內部控制管理及功能,已經能改善外界過多的吵雜聲提升語音的清晰度,並藉由麥克風方位的轉換讓您能輕易的聽清楚他人的話語,讓您完全擺脫吵雜的困擾。

戴了助聽器後,耳朵會疼痛嗎?

助聽器的外型是依照您的耳型為您專業訂製,耳模的材質皆為國外原裝進口防過敏材質,搭配您的耳型訂製,自然能提供您舒適的配戴及聆聽。訂製之耳模將會提供3個月的保固,若有不舒適的地方皆可免費重製,以確保顧客使用上的舒適。

除了助聽器外,是否還有其他輔具或是如何更進一步的改善聽力問題?

助聽器的目的主要是提供於個人溝通(短距離)或是小團體(近距離,約三公尺內 的溝通)的溝通,如果環境距離太遠(聽演講、開會、上課或是看電視)和環境噪音太大(戶外、遠距離溝通)均會影響助聽器的效果。所以可以配合調頻系統(FM System)的使用來改善,簡單的說,為一發射和接收的設備,如同一小型的電台,讓講話者配戴發射器,助聽器使用者配戴接收器(連接助聽器),可以應用在最遠30公尺的溝通,是一無線的訊號傳輸。
另外,一般嬰幼兒聽損程度為極重度(超過90分貝),配戴助聽器半年並無改善口語能力,會建議評估人工電子耳的手術來改善聽力,以利於學習語言和說話。

買了助聽器後有保固期嗎?或是後續服務呢?

凡在本公司購買助聽器Hansaton系列,提供三年的機板保固,Phonak系列提供兩年原廠保固,並享有終生免費的保養及調音服務。後續的保養對機器來說非常重要,本公司設有工程部門,並有專業的工程師為您做維修保養的服務。

助聽器是否有電波影響身體嗎?

助聽器為一單純放大的電子機械產品,並不像手機類產品需要放射放大訊號電波給基地台,故無電波此類的疑慮。

助聽器需要換電池嗎?

助聽器需要換電池,視各種機款和使用的音量以及使用電池的型號大小,會有不同的耗電量和用電需求,故以一般每天使用10~12個小時,一顆電池使用可從1~2個禮拜至一個月左右不等。

我雙耳皆有聽損,可以只配戴單耳嗎?

依照個人聽損程度的不同,選配師依照您各方面的資料及考量會給予您中肯的建議。但確實雙耳配戴會提升您語意的清晰度、方位的辨識、吵雜環境中的對談、聽損的保護,這些也是應當注意的考量因素。

助聽器能否申請補助?

可以,助聽器(單耳)補助金額如下:

    助聽器補助(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_新制(2023.01施行)要點:
  • 助聽器每4年可再次申請。12歲以下每2年可再次申請。
  • 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或25歲以下在學學生,購買進階型、雙對側傳聲型,可享有最高補助額度。
  • 配戴屆滿1個月後至3個月內,始可進行25號驗證表。需評估/需驗證:【中階型】、【進階型】、【雙對側傳聲型】
  • 簡易型不需25號驗證表,再次申請也不需評估。
助聽器的價格大約多少呢?

助聽器的品牌及系列眾多,尤其數位式助聽器有很多的調整設定,當然功能也很多。基本上,聲音處理頻道決定音質,頻道越多,聲音處理越細膩,價位也就越高。助聽器的價位很廣,一般醫生和聽力師會根據

1.聽力評估的報告
2.生活上的需求和預算
3.主觀的聽覺感受來建議適合的機型。

首先,我們將會為您做詳細的聽力檢查,以了解聽損的程度,並依照您的需求搭配不同的功能,為您挑選出適合您的機種。原則上數位電腦型助聽器的價位自4萬以上不等,您聽的舒適的機器即為適合您的機器,建議您可以預約多試聽,找出最合適自己的機型。

1.頂級的產品(First line):
數位助聽器持續發展進步,現今最好的助聽器為20頻道,7個自動化程式,回饋音消除器,噪音消除器,風噪音消除器,模擬人類耳蝸處理聲音,仿生學(Bionics)機制等,是運用了當前最高、最新科技,並著重在音質的享受和完全自動的模式,為現今價位最高的助聽器,一部價位約在12~16萬。

2.商務級(Business line):
新一代的商務級助聽器,頻道處理已可高達為20頻道,具備多個自動程式功能、噪音處理和回饋音抑制,一部價位為10萬~12萬左右,為適合一般需要強烈溝通和音質要求的人士。

3.強力級(Power line):
專為重度和極重度聽損人士所設計的機款,或是提供嬰幼兒和孩童學習語言需求所創立的機款,確保聲音的擴大量是足夠的,一般價位為5萬~13萬,其他等級亦有強力款的設計,此強力級的機型是僅適用於重度至極重度的聽損人士。

4.經濟級(Economic line):
頻道處理為12~16頻道,分為手動和自動程式可供選擇,亦提供噪音和回饋音消除系統,為最多人所選配的機款,價位為7萬~10萬。

5.基本級(Basic line):
新一代的基本級助聽器,頻道處理都可達12頻道,有基本的手動程式或多組自動化程式可供選擇,噪音和回饋音處理限已都是標準配備,通常適用於簡單環境下(安靜、室內和家中環境,有些機款不適合於噪音環境下的使用),價位一部為4萬多~6萬。
助聽器保養與維護
常見問題一:助聽器發出尖銳的聲音
原因 解決方法
助聽器戴錯耳朵 將兩耳的助聽器相互交換
耳模或耳塞未完全戴入耳道 將耳模或耳塞調整至與耳道密合
耳模管曲折 將耳模管理直
助聽器的音量過大 把音量調小
耳垢塞住耳道 清理耳垢
助聽器內部的迴授 送回聽力中心維修
耳模或耳塞太小,不足以塞滿耳道 回聽力中心訂製耳模或更換更大一點的耳塞
有物體擋在麥克風前 請移開麥克風前的物體
耳模管堵塞 請清潔耳模管或回聽力中心進行保養
外殼有破裂現象 請回聽力中心進行保養
耳模的軟管有破損的現象 回聽力中心更換耳模管
氣孔蓋脫落 把氣孔蓋放回蓋好
音靴損壞或脫落 更換或放回蓋好音靴
常見問題二:助聽器沒有聲音
原因 解決方法
助聽器沒有開啟 開啟助聽器
音量不夠大聲 將音量控制旋鈕試著調大聲
耳模或耳塞內有水氣 放入乾燥罐去除水氣或使用吹氣氣球,吹出水氣
出音孔或耳模管被耳垢塞住 使用清潔刷或吹氣氣球清出耳垢
助聽器太潮濕 放入乾燥盒內一天以後再戴,如仍有問題,請送回聽力中心維修
電池蓋沒關 把電池蓋關上
電池沒電 換新電池
電池放置的方式和位置有誤 重新調整電池擺放位置
電池髒污或腐蝕 換新電池
電池簧片髒污或腐蝕 請送回聽力中心維修
助聽器的麥克風故障 請送回聽力中心維修
連接線的連接方式有誤 依說明書指示重新連接線材
常見問題三:助聽器有雜音或使用者聽不清楚
原因 解決方法
衣物摩擦產生的噪音 麥克風儘可能避免受到衣物的摩擦
風吹產生的噪音 儘可能避免助聽器直接吹到風
音量控制開關被轉到最大 調整音量控制開關到正確位置
助聽器的麥克風故障 請送回聽力中心維修
電池簧片接觸不良 請送回聽力中心維修
音量控制旋鈕有灰塵 將控制旋鈕前後轉動數次以鬆動灰塵;必要時可用清潔液擦拭
助聽器的增益量太大或太小 依使用者舒適度調整音量控制旋鈕或回聽力中心進行調整
聽力的狀況有改變 請回聽力中心重新評估聽力狀況,並調整助聽器增益量
電池沒電 換新電池
使用者對聲音的辨別度較低 與使用者對話時放慢速度
常見問題四:戴了助聽器聽起來還是太小聲
原因 解決方法
音量太小 調大音量
個人的聽力有改變 回聽力中心重新評估聽力狀況,並調整助聽器增益量
常見問題五:戴了助聽器感覺有閉塞感
原因 解決方法
耳模太大 請回聽力中心重做耳模
耳模或耳塞通氣孔堵住 清除通氣孔上的耳垢
配戴助聽器將耳道塞住 為正常情況需要時間適應
常見問題六:戴上助聽器後耳朵會有不舒服的疼痛或不適感
原因 解決方法
配戴方式不正確 參照說明書上的配戴方法或請聽力師教導正確的配戴方式
增益量太大 調整控制旋鈕,降低增益量
耳模很難塞入耳道 用嬰兒油或凡士林潤滑耳模
耳模不合太大 請送回聽力中心修模
常見問題一:助聽器發出尖銳的聲音
A:助聽器戴錯耳朵
Q:將兩耳的助聽器相互交換
A:耳模或耳塞未完全戴入耳道
Q:將耳模或耳塞調整至與耳道密合
A:耳模管曲折
Q:將耳模管理直
A:助聽器的音量過大
Q:把音量調小
A:耳垢塞住耳道
Q:清理耳垢
A:助聽器內部的迴授
Q:送回聽力中心維修
A:耳模或耳塞太小,不足以塞滿耳道
Q:回聽力中心訂製耳模或更換更大一點的耳塞
A:有物體擋在麥克風前
Q:請移開麥克風前的物體
A:耳模管堵塞
Q:請清潔耳模管或回聽力中心進行保養
A:外殼有破裂現象
Q:請回聽力中心進行保養
A:耳模的軟管有破損的現象
Q:回聽力中心更換耳模管
A:氣孔蓋脫落
Q:把氣孔蓋放回蓋好
A:音靴損壞或脫落
Q:更換或放回蓋好音靴
常見問題二:助聽器沒有聲音
A:助聽器沒有開啟
Q:開啟助聽器
A:音量不夠大聲
Q:將音量控制旋鈕試著調大聲
A:耳模或耳塞內有水氣
Q:放入乾燥罐去除水氣或使用吹氣氣球,吹出水氣
A:出音孔或耳模管被耳垢塞住
Q:使用清潔刷或吹氣氣球清出耳垢
A:助聽器太潮濕
Q:放入乾燥盒內一天以後再戴,如仍有問題,請送回聽力中心維修
A:電池蓋沒關
Q:把電池蓋關上
A:電池沒電
Q:換新電池
A:電池放置的方式和位置有誤
Q:重新調整電池擺放位置
A:電池髒污或腐蝕
Q:換新電池
A:電池簧片髒污或腐蝕
Q:請送回聽力中心維修
A:助聽器的麥克風故障
Q:請送回聽力中心維修
A:連接線的連接方式有誤
Q:依說明書指示重新連接線材
常見問題三:助聽器有雜音或使用者聽不清楚
A:衣物摩擦產生的噪音
Q:麥克風儘可能避免受到衣物的摩擦
A:風吹產生的噪音
Q:儘可能避免助聽器直接吹到風
A:音量控制開關被轉到最大
Q:調整音量控制開關到正確位置
A:助聽器的麥克風故障
Q:請送回聽力中心維修
A:電池簧片接觸不良
Q:請送回聽力中心維修
A:音量控制旋鈕有灰塵
Q:將控制旋鈕前後轉動數次以鬆動灰塵;必要時可用清潔液擦拭
A:助聽器的增益量太大或太小
Q:依使用者舒適度調整音量控制旋鈕或回聽力中心進行調整
A:聽力的狀況有改變
Q:請回聽力中心重新評估聽力狀況,並調整助聽器增益量
A:電池沒電
Q:換新電池
A:使用者對聲音的辨別度較低
Q:與使用者對話時放慢速度
常見問題四:戴了助聽器聽起來還是太小聲
A:音量太小
Q:調大音量
A:個人的聽力有改變
Q:回聽力中心重新評估聽力狀況,並調整助聽器增益量
常見問題五:戴了助聽器感覺有閉塞感
A:耳模太大
Q:請回聽力中心重做耳模
A:耳模或耳塞通氣孔堵住
Q:清除通氣孔上的耳垢
A:配戴助聽器將耳道塞住
Q:為正常情況需要時間適應
常見問題六:戴上助聽器後耳朵會有不舒服的疼痛或不適感
A:配戴方式不正確
Q:參照說明書上的配戴方法或請聽力師教導正確的配戴方式
A:增益量太大
Q:調整控制旋鈕,降低增益量
A:耳模很難塞入耳道
Q:用嬰兒油或凡士林潤滑耳模
A:耳模不合太大
Q:請送回聽力中心修模